语文教学的两个愿望

前阵子的阿尔伯特 老外汉语 参观了上海。我们聚在一起共进午餐,并畅谈了我们在中国学习汉语的经历。他问我一个有趣的问题: 什么 did I think was the biggest problem with the field of Chinese 语言 在 struction?

我告诉他,总的来说,我觉得对成年外国学习者的教学太多了,就好像他们是中国孩子一样,我觉得需要更多(非中国)学习者的视角来改善这种情况。 (这是其中之一 中国豆荚 ‘s major strengths.)

不过,他正在寻找更具体的答案。按下时,我给了他这两个方面:

  1. 音调should be taught systematically, long-term. 在最初的几周内,有太多的程序覆盖了音调,随后的几声 音调变化规则,然后基本上让学生将其余的整理出去。它’s not enough, and it’s irresponsible. Most students are going 至 need a good 1-2 years 至 really get a handle on the 音调 , so 为什么 aren’教育机构在引导学生渡过这个令人沮丧的时代时会做得更多吗?

    当我’ve said before, 音调是最困难的部分 为我学习中文的过程,我知道’其他许多学生也是如此。 More needs 至 be 不要e。我们将重点放在 全集学习,但大多数学校的确把这件事丢了下来。

  2. 中文普通话需要一个大型的普通话口语语料库。 有普通话语料,但是公开的不是普通话,普通话语料被保密并受到嫉妒保护。

    为什么普通话需要一个公共的,大规模的中文口语语料库?因为没有它,我们’re all just taking stabs 在 the dark as 至 什么 “high-frequency” spoken vocabulary is. Yes it is possible 至 objectively determine 什么 语言 is 高频, but this requires (1) collecting lots of naturally-occurring speech samples 在 audio form, (2) transcribing it all. Then a proper corpus can be assembled, from which accurate, objective word counts and word frequencies can be derived.

    一旦那个’s 不要e, we could finally have more of a clue as 至 什么 the “high-frequency”口语词汇确实是。这个方法不是’t perfect, but it’与依靠母语使用者的直觉相比,迈出了一大步。不,获取的新数据与您的HSK单词列表不匹配’ve got, or the 君达榜 要么。

    还要看到一个适当的大规模普通话语料库,并针对区域差异进行平衡,这将是非常棒的。那会发现各种有趣的事实,例如 哪儿 哪里 涵盖所有代表区域,以及您能想到的几乎所有其他语音变化。 (我个人认为,许多教科书中教授的许多北京华人可能会因为根本没有这样做而重新考虑。’t代表在中国大陆使用的普通话。)

什么 do you think are the biggest problems with Chinese 语言 在 struction 至 day?

分享

约翰·帕斯登

约翰是上海的语言学家和企业家, 全集学习.

评论

  1. 很棒的帖子。中文真的很有趣,因为第二个。 Isn’令人惊讶的是,在大多数语言中,如果您可以阅读报纸,’ve ‘arrived’虽然如此,但在中文中,您从未真正感觉到自己像’ve made it. It’艰难的攀登。我总是告诉我的朋友,‘当我几乎看不懂中文菜单时,如何告诉别人我学过中文?’

    The 语言 is so expansive, that huge chunks of literature are unavailable 至 all but a few Sinologists (eg. classic chinese). Just as a take-off on number two, I feel like I 不要’有明显的路径‘hard textbooks’ 至 ‘中国简单小说’ and eventually ‘知识汉语写作’

    我想漫画应该在一开始就出现在某个地方,但是它们确实是给孩子的,不是吗?人们告诉我,阅读财经这样的杂志是很高的中文水平,但是太无聊了,无法一直阅读。我想知道是否在那里’是您可以推荐给HSK学生的中国优秀小说的阅读清单。 --

    • 关于:关于您推荐小说的评论,MCLC最近对推荐小说进行了讨论 电影 教中文。在清单上似乎达成了共识,就像这样:

      好电影使用:

      陈凯歌先生
      an,霍建奇
      我们两个,迪尔·马立文

      电影很难教:

      霸王别姬,陈凯歌
      为了活着, dir Zhang Yimou
      手机,冯小刚
      没有贼的世界,冯小刚

      这个想法是电影围绕 故事 易于教学,因为它们是有条件的,甚至可以切成小块进行教学,而电影则围绕 主题 较难教授,因为它们使用了更深入,更抽象的概念/语言。

      • I’我开始了一个项目’m试图拼音(和分析)“Tangshan da di zhen”. It covers a wide range of situations which 在 clude kiddie conversations 至 什么 至 say when trying 至 avoid a 至 n of bricks falling on your head. Movies are definitely an under-used 学习 resource.

  2. I’m with you 这里 . 音调are basically not taught at all, on the assumption — I suspect —那些认真对待中国人的人最终会在几年后从第一原理中重新发现变调规则,而那些’无论如何,到那时它就会被洗掉。

    至少对我而言,另一个问题是完全缺乏对写作和写作的关注。我想这与普遍缺乏文学课以外的真实写作有关,我想,但是我’没有意识到任何旨在教汉语的学生写生日贺卡和商务信函的内容。巨大的差距。

    回复:北京华教科书—我认为北京话通常在教科书中没有那么多代表,实际上:您从未见过教科书“成” 在 stead of “行,” or “拐” 在 stead of “转,” or “颠儿了“ 在 stead of “溜出去,”或类似的东西。您’会看到那儿超过那里和点儿而不是点,但是那’只是因为这些是普通话。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北京话。当然,这使您想到标准普通话与实际普通话的相似程度(不是非常),以及课本是否应该教授标准普通话而不是实际普通话(这值得商,,但我’d说“是”)。

    完全和您一起讲普通话。一世’d 有这样的事情。它将有可能将汉语教学法提高到或多或少的程度。’s currently at.

    @麦克风—我总是推荐王小波’s (王小波) novell “The Golden Age”(黄金时代)向人们索要第一本小说。它’是我过去二十年来写的更好的中篇小说之一,’发生了性行为,文革,哲学争论以及更多性行为—还有很好的幽默感王有方面’的风格让我想起了很多Kurt Vonnegut,因此,如果您喜欢Vonnegut,请绝对向Wang尝试。

    • 谢谢你在书上的提示。我要明白!能够’t wait.

      还有我’我问过以前的书面儿女。至少有一位内地人(我的HSK辅导老师)要求我不要在我的每周论文中写儿,即使她一直在说儿,而且在读文章时确实会读出。

      It’就像波士顿的某人说,“Don’t worry, we’ll do the accent, you 不要’t have 至 spell ‘bar’ like that… ” 😉

      • One thing about that book: the beginning of the second chapter is difficult, but 不要’放弃在那里,经过大约一页后,它会再变得容易。

  3. David Moser 说: 2010年11月22日上午11:39

    我同意约翰’对成人教学的评估。还有一个更糟糕的领域,那就是对在中国的外国学生的普通话教学’的国际学校和经批准的公立学校。我女儿上过两所学校’目前位于北京第五十五中学的国际部分),而我’我们亲眼目睹了ISB和西方学院如何教授中文。它’都是不好的,可悲的,毫无价值的,浪费时间的。在认知能力达到顶峰的孩子们在这些课上度过了很多年,而他们根本无法说中文。重点几乎全部集中在书面语言上,尤其是在字符记忆,刺耳等方面。55中学使用了专为讲汉语的中国孩子设计的裕文教科书。该内容是100%具有文化背景的中文,并且具有完美的口语流利度。课堂上没有口语,口语模式练习,只有人物和手脸语。住在这里的外国孩子经常会学好中文,但他们却没有’不要从他们的中文课上得到它,这比浪费时间还糟。这些班级经常使外国孩子对语言感到无聊和仇恨,因为他们强调无意义的死记硬背对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永远不会使用的文学结构和人物的记忆。甚至北京的外国学生’著名的方草底小学不是从实际的汉语教学中掌握汉语,而是从与学校中的其他人互动而获得’的环境。每年都有数十名父母向管理员抱怨这一点,但无济于事。国际学校的大多数孩子父母都不’真的很在乎他们的孩子’普通话教学,当地的华文学校以他们唯一知道的方法教他们,有效地将他们归为弱智的中国孩子,而不是外国学习者。令人沮丧和愚蠢。

    • Jaques Aandy 说: 2010年12月3日,上午6:34

      我的女儿在ISB呆了半年后的11岁时去了55-zhong。她在那里很快乐,六个月之内就非常流利,而且读写也很出色。我认为这对她很有帮助,因为她只在头5个月内才学习语言,数学和物理(当然都是中文)。
      她没有’t like the 语言 though (notwithstanding her fluency). I never asked her 为什么, but probably it’s 什么 you said about the way they taught it. I was still impressed 通过 the final result 在 that short time.

  4. jen_not_jenny 说: 2010年11月22日,上午11:48

    (Personally, I suspect that a lot of the Beijing-hua taught 在 many textbooks could be reconsidered on the grounds that it simply doesn’t代表在中国大陆使用的普通话。)
    对对对…yes yes, yes yes.

  5. 我认为一个主要问题是每个班级都要围绕重点进行测试。我们都必须通过HSK,学生A可能可以凭空通过HSK3,但是他可能会或可能不会在当地的饭馆订购一些食物,并且像可能的人一样容易获得指导’t.

    And that correlates directly with 什么 you were talking about, the 汉语水平考试 vocab is not a high frequency spoken (perhaps written?) list.

    I’ve发现,经过几次中文Pod课后,我记得该课的单词,’我什至可以使用它们,但是经过3节几节的语法结构和大约15个新词,我可以’永远记不清全部15个,除非我不遗余力地将清单放在口袋里,然后和看自行车的女士一起使用,否则我会努力地用句子来使用它们’t speak 普通话.

    If anyone is 在 terested 在 determining objectively 什么 高频 vocabulary is, and is willing 至 walk around and record their conversations and others, and transcribe it all, maybe we can get some sort of project going. I’d对此感兴趣,我’我不会很快离开。

  6. 在昆明学习汉语的两年中,我记得很少有人尝试将这种语言作为一种智力活动来教授。教育学主要由记忆和重复构成。我努力问‘why’通常被耸耸肩和‘just because’来自老师。我犹豫要批评我的老师,因为没有他们,我将缺乏学习语言的基本基础,但是我觉得我本可以通过少一些的书本方法学到更多东西…最终,我做到了。

  7. 关于没有。如图2所示,问题之一是,许多中华人民共和国制作的语言学习资料至少对推动中国的特定意识形态的兴趣与对实用语言的教学一样感兴趣。因此,我们得到了有关听京剧,书法和练习太极拳的复杂性的常用知识,以及教科书中主要的(通常是令人不安的)西方人物最初是对中医持怀疑态度的,但是在轻度感冒之后就确信了其非凡的功效。所有这些都得出一个结论,即中国’这是一个很棒的地方。可能是。这很有趣。但是,这种议程往往会妨碍您真正思考对语言学习有用的东西。

  8. 不得不嘲笑您在哪里写的关于教导成年学习者就好像他们是儿童的文章。最近,我刚刚向我的妻子解释,央视4(这是我们提供的唯一可用频道)上的快乐汉语如何显得太幼稚了,却始终冒出五颜六色的字符和幼稚的声音。主题也很幼稚(通常充满道德建设的内容)。

    如果至少是孩子们’东西既有趣又有趣,这可能是另一回事,但是每次我问我的岳父母一些有趣的孩子时,’书(例如我们可能有Roald Dahl’的东西,例如哈利·波特,纳尼亚等),他们所能找到的都是带有成语的书,这些书不仅有道德课,而且教我成语…我三个竖起大拇指…

  9. 很棒的帖子,谢谢。

    至于#1:音调。

    我认为教导音调的一种好方法是记住,虽然一个新的学习者犯了许多音调错误,但他们仍然会正确地说出许多音调。

    我的几个朋友在可以的时候陷入了困境’不能说完美!您’重新做好,继续努力!

  10. 很棒的帖子。我认为所有主要领域均已涉及。在我目前的作文课上,教书的成年人好像他们是孩子,并且缺乏适当的写作指导,在这方面,教授不会假设我们从未上过中学,而不是教我们如何用中文进行清晰的书写:“在中国,我们希望以简短的介绍开始我们的文章,最后我们得出一个结论,您应该在每段中断后缩进” etc.

    音调definitely come 在 first for me as well. The runner-up would be the frustration with simultaneously 学习 什么 often seem 至 be at least three completely unrelated 语言 s: the talk of the street with lots of 方言 and 俚语,the proper 普通话 of fellow teachers and students, and the 书面语 of any book worth reading. I 爱 语言 s, and I 爱 Chinese, but I do wish it were a little easier 至 keep all the different 语言 registers straight. A good colloquialisms/slang dictionary would not be a bad thing 要么。

  11. 约翰,另一个出色的职位。在美国,与学习普通话有关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教师的素质低下。这是您仍然对语言的流失率非常高的部分原因。孩子们经常会花2-3年的中文,然后退出。我认为失败率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移民汉语讲师无法充分理解在更加严格的中国教育体系中所养育的孩子和在美国这样的刚性教育通常不受欢迎的儿童中所产生的不同需求。我们需要中文老师,他们应该了解如何与西方孩子最有效地沟通,而不是简单地强加一些可能不适合这些学生的传统教学方法。

    • 我认为这是美国教室问题的根源。一世’是一位美国人,在一所中学和一所高中教中文。我以前在中学任教。在这两种情况下,我都跟随来自中国的老师。

      It seems like teachers from China are culturally and linguistically overwhelmed 通过 the students. So they devolve, for reasons of classroom management, 在 to simply saying words and requiring students 至 repeat. For homework, they give character practice sheets 至 students. The students 不要’学会发表演讲;他们只会在提示时学习重复。

  12. benjicaine 说: 2010年11月24日上午12:06

    I think that the way reading/writing is taught alongside speaking/listening needs 至 be reconsidered, though I admit I 不要’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

    在我的大学课程中,我们有两个星期的基础知识(音调,拼音,开始词汇),之后开始了(一周)一天的5个字符的学习,’直到课程结束才退出。一些学生对此表示满意,但是我发现这非常令人难以接受,因为我仍在为发音这些音节付出很大努力。

    我发现自己在课本中所有段落的字符之间写了很多拼音,’可能被要求在课堂上阅读。在考试之前的几天里,我疯狂地疯狂填塞,以便通过考试,而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这些人物几乎总是被遗忘。如果只要求我们学习一半的字符,我’我很确定我会’从中学到的知识是他们的两倍之多。

  13. 我同意第一点,但是我不’不能完全理解您期望别人做的第二件事。汉语口语非常广泛,几乎没有办法解释如果他们根据书本学习会最终到达的任何特定区域。中国人不’甚至由于辩证法差异而去了中国的不同地区,但是,当然,与大多数外国人相比,他们对普通话的掌握更好。除非您有一个先入为主的观念,否则您只会去一个地方并呆在那里(也不会与该地区以外的人交流),’不得不适应当地的语音模式。例如,正在学习汉语的男朋友不会理解您,除非您说的是汉语的最正式形式,而且要严格按照汉语拼音和声调进行。谁真的这样说话?不太多。但是仍然有话要说,即使人们放松了某些单词,某些单词也被认为是某些色调。大多数中国人即使彼此不了解’严格遵守音调。

    话虽如此,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说普通话,即使您添加或删除普通话,大多数中国人仍会理解您。“er”在句子的最后,您只需调整其余的语言即可。它’不幸的是,对于中国学习者而言,有许多不同的方言。我可以’可能以为教别人说“an3 me jia1 nei4 kou3 zi zai4 ta1 lao3 shenr3 nei4 ga1 da ne4″是教导某人如何说“我的配偶在我父亲的房子里”的好方法’s wife’s younger brother’s house”, but it’在北方确实经常使用,并且很有可能’别人会对你说什么。

  14. 另一个很棒的帖子。

    I’我总是在我的博客上抱怨音调( 这里 )。

    Having an open spoken corpus and regional corpora would be great, but I understand 为什么 there isn’t one: they’创建起来确实非常困难且昂贵。好像是白日梦。

    我还有一个创建区域性语料库的理由:许多中国方言快要死了: ’ve注意到,1980年以后出生的人通常说的当地方言比父母少,而普通话则多。下一代,许多地区方言将开始消失。只有少数地区将能够维持一种强大的语言。不幸的是,我认为建立区域性语料库也会遇到政治问题。关于汉语的很多研究(尤其是在中国大陆)都是基于这样的借口,即汉语是一种不可分割的语言,并且在世界各地都一样。

  15. 您的评论中的反馈反映出了很好的帖子。

    我可以’这必然与来自台湾的中国方面/经验有关。但是,从一般的角度来看,我同意很多意见。

    我确实想谈谈色调和文字。.我在台北的志达学习了6个月,主要是为了阅读和写作。我的老师每天会在需要时校正音调。有时是句子中间,有时是句子之后。至于写作,我们写了日记,信件,故事,散文,句子等。所有这些都会被用红色墨水but住。我讨厌交上书面工作。我可以对其进行检查和校对10次,但由于语法错误,同音异义字符,笔画缺失的字符,词性选择错误,字词选择错误(文学与口语),它仍然会变红。等等。如果您在Shida学习,那么您所写的不应该只是bday卡或商务信函。

    我注意到写的最大问题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认为这很重要。许多学生只是想说话。他们认为阅读和/或特别是写作太困难和/或浪费时间。一世’d在我怪罪机构或老师之前怪罪学生。

  16. 将’关于教科书中的思想问题的观点是一个很好的观点。问题的一部分是学生只学习中文的态度,这样他们才能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的信息。因此,教科书是“obsessed with China”达到令人陶醉的程度。课堂成为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一个非常单向的课程。

    看看其中一位优秀的EFL出版商提供的英语教科书,您会发现,将一种语言作为一种与真实人们进行交流的工具,而不是与无生命的文化古迹(对不起,长城)进行交流时,会发现有趣的事情更多。

    中文老师似乎相信人们学习中文正是因为他们对中国文化和历史的迷恋。也许大多数外国学生确实是从那开始的— I 不要’t know. But I’可以肯定的是,让他们保持兴趣的方法是教他们如何与其他说中文的人进行真正有意义的当代交流。

    另外,我在中国的经历肯定会支持布伦丹’关于缺乏对写作的关注。在台湾,听到有趣的声音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是在这里,我们只需要将TOEFL,IELTS,CAE / CPE英语考试的写作部分与HSK高记(或更糟糕的是,新的HSK)进行比较,以了解中国的期望值有多低。但是我’m with Lin 这里 : I’听过很多学习汉语的人说“don’t care about writing”,我怀疑老师最终对这名学生失去了兴趣。

    Finally, I have a question for 约翰: 什么 do you mean 通过 long-term systematic teaching of 音调 ? 什么 would that look like?

  17. 我可能是错的,但我确实认为要花很多时间才能真正说和理解一门外语。我想很多人在学习了一门外语之后,无论是中文,法文还是日文,都期望在2或3年后会说和理解该语言,这是人们期望的太多。您可能需要大约5到7年的平均时间才能说得很好。
    学习目标语言的最好方法是与讲母语的人在工作中或在附近的地方,您可以一直听到他们说话,我的意思是一直在说,就是您早上醒来开始听到他们在说话,你整天听到他们的声音。而且,如果您愿意的话,您也可以说他们的话,那将对您有很大帮助。我们很少能得到这种环境,因此我们的语言学习非常缓慢。

  18. 来自中国大陆大学的中文学士学位。

    From my perspective, there is 至 o much of a focus on text books that are at least 10 years behind 什么 the business community actually needs from its graduates.

    当然,您可以学习国际贸易,但所有内容都集中在案例研究上,我无法用中文描述饼形图或条形图。写作课程的重点是写寻物风格的通知,您会发现自己粘在建筑物周围的墙壁上,应该更多地关注21世纪的交流,即写电子邮件,短信笑话–基本的书面交流形式,对毕业后的学生很有用,当然也不排除论文写作的能力。

    我大多数同学可以’四年制学位后不会说中文,但是他们可以通过HSK考试。

  19.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且重要的讨论!

    FaCh(中文教师协会)最近在德国发表了有关新汉语水平考试和汉语能力问题的以下声明…

    http://www.fachverband-chinesisch.de/fachverbandchinesischev/thesenpapiereundresolutionen/FaCh2010_ErklaerungHSK.pdf

    (然后向下滚动到中英文版)

  20. 我希望我可以早点学习中文。在匹兹堡附近的高中,我们可以选择法语或西班牙语。附近的一些学校也提供德语。

    学习汉语似乎需要很长时间,而且您越早获得良好的学习机会,就越早开始对这种语言感到自在。

    从我在中国学习的三个学期开始,我觉得一开始我的语调刚好在我头上–即使它们是每天对话中被理解的重要部分。我将重点放在钻研写作,听力和词汇上– but that’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21. […]两种语文教学的愿望(Sinosplice)[…]

  22. I’在此讨论中稍晚一些,但无论如何都会引起注意。关于音调,对于我来说,它们从来不是一个大问题,但是我同意(至少在我的美国大学教室里)不存在任何教学。在我三年级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白人孩子在说钟文,而不是中文。上帝保佑Chinesepod,尽管如果我们’在谈论课堂学习时,我认为只有在掌握了语音之后,才应在1-2个学期后强调音调。有没有人做过‘one 至 ne at a time’一种方法,在学生不断学习/语法/词汇的同时,一种一种一种一种一种缓慢地掌握所有四种音调?那可能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减少长城上的瓦卡布或为慈禧太后腾出时间没错。

  23. Kane 凯恩 说: 2011年1月29日上午5:47

    I’我在俄克拉荷马州中部大学的第四学期学期中的米。一世’38岁,重返学校,获得第二学士学位’s degree.

    我的两位教授(以及历史教授)都是北京人。我的中文教授还曾在意大利,奥地利,&日本。中级汉语是由一位曾经在北京担任广播播音员的商业教授教授的,所以我知道’m听到高质量发音的标准(就像American Newscaster英语一样)。他的声音甚至比在中国制造的教科书CD还好。

    我(仍然存在严重缺陷)的发音比其他非中文同学的发音准确得多,但是’s是因为我阅读了在线指南,这些指南解释了普通话对您舌头的奇怪要求&口。我上课时知道我需要仔细听,而拼音不是’宣告了美国人的样子。

    我认为中文语音不应该’除非他们将这个问题视为严格的生理语音,否则不得由讲中文的人教。对于刚开始的学生,最好由讲与他们母语相同的人来教发音&学汉语的年龄和现在的学生差不多。以后的学期中,母语人士可以对口音的准确性进行微调。

    我的中国教授中没有一个会说英语,而且口音不太高&常见的语法错误(我不知道’t hold against them –英语也是一门学问。他们不’解释中国人在口中与英文的感觉如何不同,因为他们可以’t。而且,没有任何美国学生能够准确地说中文,而不必从根本上改革他们的嘴巴移动方式。它’就像教模型如何走跑道;他们必须掌握姿势,节奏&以某种不自然的方式手势,但必须毫不费力。您必须忘记自己所知道的内容,回到幼儿园之前重新开始。我在第一学期就闪过了幼儿园的读书指导,因为’我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

    此外,由于成年人无法自动区分他们所使用的语言中的声音’经常听不到小孩子的声音,他们可能无法感知到,例如少和小,甚至几和这,’t同音字。我班上一个出差的人,说西班牙语,法语,日语,德语,&沃洛夫语(塞内加尔语)自豪地发音,例如是“shurr” and 学习 as “shway-shee”, with a bit of “让我告诉你的孩子如何’s 不要e”态度。在区分声音方面,我仍然遇到很大的困难,但是学习说这些声音的感觉很有帮助。

    那’s 什么 I’d do differently.

    • 在对同学的轻微防御下,“shrr” 发音 for “shi”在中国北部大部分地区非常普遍(尤其是男性)。

      至于the…我感到痛苦。我花了一年半的时间为薛熙说了邵逸夫,为爵德说了贾韦杜,直到我去中国。

      如果我真的花时间注意到我的话,我’我会记得说shweh-shee和jweh-duh,’很难改掉这个习惯。和我’m被认为具有很高的中文口语水平。现在,如果我的听力没有’t suck so much..

  24. I’m a rank beginner, so maybe I 不要’没有发言权。但是我’我不确定我是否同意这种音调。如果它们像教育者所声称的那样重要,那么没有印刷歌词的人就不可能理解。如果我说我的母亲要过圣诞节,无论我多么糟糕,没人会指望一匹马敲门铃。

    但是,如果您想教我声调,让我听一下REAL汉语并模仿它。我获得了100%的识别教科书附带的DVD样本中的音调的信息。然后,我得到了口语句子,并要求在拼音上加上音调。我一直不到四分之一。因此,不要再给学生提供一些绝对具有音调的例子 没有 与真实中文相似。

    • 什么’目标是什么?为了能够识别音调—还是能够理解碰巧使用这些音调作为其语音构成的一部分的单词?

      给出的评估应反映每个人都需要掌握的汉语实际,有用的组成部分。只有那些将要成为语言学家的人才真正需要能够在语音样本上标记音调,并且他们’重新使用设备以确保他们安装正确。例如,有多少以闽南话为母语的人既可以告诉您现在有多少种音调,又有什么变化?但是他们在本地使用该语言。

  25. I’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在使用易于理解的输入法向各个年龄段的人教授中文,并着眼于频率最高的词汇(实际上,在新手/中级水平,不需要一百万美元的语料库— any fluent speaker can figure out 什么 is a frequent word and 什么 isn’(根据受教的人群。)中级学习者掌握了该语言的所有结构之后,他们可以轻松地继续扩展词汇量和曲目。

    音调— I 不要’不要公开教他们。然而学生们却获得了它们。我使用了音调拼写(“ Tonally Orthographic”拼音,它不会弄乱拼音拼写,但会以3种冗余方式标记音调)和定向手势(兼具语义和音调成分并与新项目相关联的手势)。这些是提高音调性能和能力的非常强大的工具。

    我们还在做一些非常激动人心的阅读工作,所有这些都不涉及提前数数以确定哪个句子是“yours”,抬头查看桌子下面的未知字符,并准备大声朗读(如果您举手,’ve 不要e that 在 a Chinese class…) 😉

    最大的障碍“reforming”中文教学是惯性。总的来说,人们按所教的方式进行教学,或按所学的方式进行教学。很少有老师有时间或倾向寻找更好的方法,尤其是在涉及阅读研究或思考的情况下。“established”从一个全新的角度看教学问题。这不是要批评老师—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经有很多菜了—但海事组织是事实。

  26. […] something that require continued study well beyond a beginner stage. 我同意约翰 Pasden’s critique of Chinese 语言 教育 as assuming 音调 are a basic 语言 feature, rather than something which can stymie even fairly […]

  27. 我正在开发一个在线中文学习程序,该程序在慢速和高速下都大量使用口语。我不会’t call it a corpus (yet), as I 不要’没有那么多的教训,但我’已将课程公开,供大家聆听和练习。以机智: //outspokenlanguage.com/morsels/zho-cn/tashiwopengyou/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是否有用,请通过以下地址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Thanks for 中国剪接in general, it’s great reading.

  28. […] Pasden’公众号召大型普通话语料库的呼吁得到了Sinoglot的大力支持。当前的语料库/语料库大致[…]

发表评论